BKIP LOGO
如何認定和使用馳名商標
2023年4月
馳名商標,故名思義,是為公眾廣為知曉並享有較高聲譽的商標。對馳名商標的保護不僅僅局限於相同或者類似商品或服務,就不相同或者不相類似的商品申請註冊或者使用時,都將不予註冊並禁止使用,因此馳名商標被賦予了比較廣泛的排他性權利。那麼,馳名商標在認定時,需要提交哪些資料和如何取得認定?
一、申請認定馳名商標,應提供下列材料:
1、證明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知曉程度的有關材料;
2、 證明該商標使用持續時間有關的材料,包括該商標使用、註冊的歷史和範圍的有關材料;
3、證明該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得持續時間、程度和地理範圍的有關材料,包括廣告宣傳和促銷活動的方式、地域範圍、宣傳媒體的種類以及廣告投放量等有關材料;
4、證明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記錄的有關材料,包括該商標曾在中國或者其他國家和地區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有關材料;
5、證明該商標馳名的其他證據材料,包括使用該商標的主要商品近三年的產量、銷售量、銷售收入、利稅、銷售區域等有關材料。
二、馳名商標的認定,並非主動申請可得,企業可在以下案件或程式中,請求認定自已的商標為馳名商標:
1、企業認為他人經初步審定公告的商標違反《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可在初審公告之日起3個月內,向商標局提出異議,同時提交證明自己商標為馳名商標的有關材料,請求認定自己的商標為馳名商標,他人初步審定的商標不予核准。
2、企業認為他人已註冊的商標違反《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可以依據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向商標評審委員會提出異議,同時提交自己商標馳名的有關材料,請求認定自己的商標為馳名商標,撤銷他人已註冊的商標。
3、企業認為他人使用的商標屬於《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請求將自己馳名商標加以保護,可向案發地的市(地、州)以上工商部門提出禁止他人使用的書面請求,並提交自己商標馳名的有關材料,工商部門經審查後逐級上報到商標局,由商標局認定。
4、在商標侵權案件訴訟中,企業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訴訟請求,請求認定自己的商標為馳名商標
綜上所述,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除了對注冊商標加大宣傳和使用的同時,一旦發現商標被他人搶注,或者發現有人沒有經過企業授權而使用企業的商標,無論商品是否和企業的一致,企業都可以通過對他人的商標提出異議、無效宣告、或者上法院起訴等方式,同時在案件中提供以上資料要求認定自已的商標為馳名商標,企業就可以撤銷他人的搶注商標或者禁止他人使用企業的商標。
©版權 BKIP 2023

Company information

BKIP Limited

Unit 2202, 22/F, Causeway Bay Plaza I, 489 Hennessy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