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中國商標複權

2020年7月
商標駁回複審案件是指商標註冊申請人對商標局駁回其商標註冊申請、不予公告的決定不服,依據商標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向商標評審委員會申請複審,並由商標評審委員依法裁決的案件。 當事人對商標評審委員會的裁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內向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起訴。
當申請註冊的商標被商標局以不符合《商標法》的有關規定予以駁回時,當事人可以通過商標駁回複審這一商標救濟程式在商標評審委員會通過這個商標的註冊。 一般情況下商標駁回有相對理由和絕對理由:
商標被駁回的相對理由:
1、同一類別相同商標的;
2、同一類別近似商標的;
3、同一類別中商標有部分相同、部分近似的;
4、不同類別卻是保護同一種商品的;
5、不同類別卻是保護類似商品的;
6、相同商標或近似商標,申請日期在後的;
商標被駁回的絕對理由:
1、《商標法》第十條規定的:關於國家標誌、名稱,軍隊標誌,國際組織標誌,紅十字、紅新月等標誌,帶有民族歧視性、欺騙性的,有害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及存在擴大宣傳和產生不良影響的,有關縣級以上地名及公眾知曉的外國地名等。
2、《商標法》第十一條規定的: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稱,僅有本商品的圖形,僅有本商品的型號的;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品質,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主要原料,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功能,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用途,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重量,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數量及其它特點的;缺乏識別顯著性的;但是,經過使用取得顯著特徵,便於公眾識別的,可以作為商標註冊。
3、《商標法》第十三條規定:複製、摹仿、翻譯他人已在中國申請註冊或未在中國申請註冊保護的馳名商標,容易給他人造成誤認,不便於識別的。
4、《商標法》第十二條規定的:以三維標誌申請的,僅由商品自身性質產生的形狀,為獲得技術效果而需要的商品形狀或者使商品具有實質性價值的形狀的;
5、《巴黎公約》也做了禁止性規定:性質具有侵犯被請求給予保護的國家中第三人既得權的商標;缺乏顯著特徵的商標,完全是用在商業中表示商品種類、品質、數量、用途、價值、原產地或生產日期的符號、標記所組成的商標,以及被請求給予保護的國家的現代語言或正當商務實踐中慣用的符號標記所組成的商標;違反道德或公共秩序,尤其是具有欺騙公眾性質的商標。另外,公約又規定,對於上述禁止性規定,必須考慮到一切實際情況,特別是商標已使用期間的長短。
一、商標駁回複審的作用:
(1)多了一次交流講理的機會。“商標局憑什麼駁回,我不服!”對商標局駁回理由不服的,可以通過商評委全面闡述自己的理由及觀點。
(2)可有效延緩時間。有些商標是同一申請人申請的,但因申請人名稱變更,未能及時向商標局提出變更申請的,可以通過商評委講明情況,並辦理相關手續之後,即可獲准通過。
(3)可大大縮短取證期限。有些商標複審很容易成功,自複審裁定下達之後,很有可能在一年內即可領取《商標註冊證》; 而一旦放棄複審,三至五載又得從頭再來!
(4)商標附加值極易提高。很多商標“TM”了多年,因而也就造成了一大批企業一直在“TM”狀態中經營生產。而申請商標駁回複審,一旦成功,或許就能改變一個企業的發展命運! 綜上所述;為了確保審查品質,保障商標註冊申請人的利益,《商標法》設置了駁回複審的救濟程式。
二、商標駁回複審的申請程式:
申請商標駁回複審應依據《商標法》第三十四條和《商標評審規則》的規定進行。
(1)申請人資格:必須是被商標局駁回商標註冊申請的原申請人。
(2)申請的時限:商標註冊申請人收到商標局對該商標註冊申請的《商標核駁通知書》之日起,十五天內申請複審。因不可抗拒的事由或者其他正當理由遲延的,可以在期滿前申請延期三十天,是否准許延期,由商標評審委員會決定。
(3)申請複審的書件:
①申請人應當向商標評審委員會提交《駁回商標註冊申請複審申請書》(申請人應認真填寫申請書,特別是要填寫充足的複審理由);
②《商標駁回通知書》或《商標部分駁回通知書》原件;
③商標局寄送商標核駁通知的信封(用以確定複審是否在規定的時限內提出);
④其他有關證明材料和實物證據;
⑤申請人需要在提出評審申請後補充有關證據材料的,應當在申請書中聲明,並自提交申請書之日起3個月內提交與申請書相同份數的證據材料;未在申請書中聲明或者期滿未提交的,視為放棄補充有關證據材料;
 (4)駁回複審費用:申請複審的應繳納商標駁回複審申請規費,目前的收費標準是每件申請750元,代理公司的代理費根據案件複雜難易程度而定,一般地案件,代理費3000元。
三、 商標駁回複審證據材料
1、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影本(回蓋公章)。
2、商標構思及使用情況(主要突出知名度)。
3、企業簡介。
4、企業所獲得的各項榮譽。
5、企業最近三年銷售、廣告費用及相關財務情況。
6、企業媒體報導或圖片廣告原件及影本。
7、企業銷售產品外觀原件及影本。
8、其他可以證明企業產品和知名度證據和材料。
9、最早使用此商標的證明材料。已下三點特別注意:
第一:要注意廣告材料的收集。
  所有廣告材料是證實商標實際宣傳使用的載體。廣告材料包括:電視廣告、電影廣告、廣播電臺廣告、報紙廣告、雜誌廣告、海報廣告、車身廣告、禮品廣告、辦公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等;注意:有一部分申請人提交這些廣告證據材料時,僅僅將自己的一部分剪下來複印提交,這種方法不可取。本人建議:應將該部分廣告的畫面、版面整體截取複印提交,最好能顯示出什麼電視臺、什麼電臺、什麼車、什麼報紙、什麼雜誌、什麼禮品、什麼辦公用品等標誌及日期等;
  第二:要注意合同資料的收集。
  隨著中國法制建設進程的推進,很多商務進行都需要簽訂合同。那麼在提交商標駁回複審證據材料之時,合同資料不容忽視。尤其是做了廣告宣傳的合同,如:電視廣告合同、電影廣告合同、電臺廣告合同、報紙廣告合同、期刊廣告合同、雜誌廣告合同、車身廣告合同、禮品的設計製作合同、辦公用品的設計採購合同、日常生活用品中的員工服裝訂做及整樣合同、供銷貨及服務合同等;
  第三:官方文書及票據資料的收集。
  官方文書包括:工商局核發的各種文書,如最早起家的個體戶營業執照及後來不同時間註冊變更的公司營業執照影本;質檢部門核發的各種質檢報告,注意質檢報告中有一樣商標必須填寫,很多申請人放棄商標一欄的填寫,均以斜線替代了。另外,衛生部門、稅務部門、海關部門、新聞出版總署、文化部等核發的各種文書只要能證明相關字型大小、商標在使用,特別是證明使用時間的文書應一併提交。 商標評審委員會就當事人對同一事實提出的數個證據的證明力,可以依照下列原則認定:
(1)國家機關以及其他職能部門依職權製作的公文文書優於其它文書;
(2)鑒定結論、檔案材料以及經過公證或者登記的書證優於其它書證、視聽資料和證人證言;
(3)原件、原物優於複製件、複製品;
(4)法定鑒定部門的鑒定結論優於其他鑒定部門的鑒定結論;
(5)原始證據優於傳來證據;
(6)其他證人證言優於與當事人有親屬關係或者其他親密關係的證人提供的對該當事人有利的證言;
(7)參加公開評審作證的證人證言優於未參加公開評審作證的證人證言;
(8)數個種類不同、內容一致的證據優於一個孤立的證據。
4、駁回複審的時間,以及商標駁回複審不成功後的補救措施;
1、一年左右有結果。
2、商標駁回複審不成功後, 有兩個方案,
方案一:規避開駁回理由重新註冊申請新的商標;
方案二:將商標評審委員起訴到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通過行政訴訟來繼續陳述申請人之正當理由。當然,對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判決不服的,還可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上訴,堅決依
法維護自有合法權益不受侵犯。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