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強勢和弱勢商標

2020年9月
強商標是指完全自創且本身沒有特定含義的詞,如“柯達”,這樣的商標和其他的商標區別明顯,具有顯著性,所以商標法賦予了這些商標最強的保護力度。
弱勢商標指的是入市時間不長、消費者認知度與認可度和消費者雖熟悉,但其競爭力與影響力較弱或逐漸減弱的商標。在品牌競爭激烈的今天,沒有品牌或者沒有一個強勢品牌意味著沒有明天。
例如:現在很多互聯網公司都是很好的例子,融資完了就沒有下文了。沒有競爭力,比如頭幾年和滴滴一起競爭打車市場的軟體。
因為弱勢品牌自然知名度不高,因此沒有過多的資訊。滴滴打車同期的還有搖搖招車、易到用車、打車小秘這些軟體都是屬於弱勢商標。 在例如:疫情當下,火得不得了的,“火神山”“雷神山”“新冠”“封城”等這些都是屬於弱勢商標。
因此,將“火神山”“雷神山”“新冠”“封城”等與疫情相關標誌以及“李文亮”等與疫情相關人員姓名搶注申請商標的行為,均違反了新《商標法》第四條。如果前述搶注申請有商標代理機構承辦的話,其所在地市場監管局應當依照《商標法》第四條和或第三十二條、第十九條第三款、第六十八條第一款及第二款之規定,對相關商標代理機構作出“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警告,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之處罰,並記入信用檔案。對於前述惡意搶注申請人,如搶注“李文亮”商標的長沙和東莞兩家公司,其所在地市場監管局就應當依照《商標法》第六十八條第四款,給予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
有害于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
“火神山”、“雷神山”是疫情特殊時期建立的專門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醫院,如果這兩個商標被註冊成功並出現在市場中,是對公眾感情的傷害,有害于社會主義道德風尚。 因此,“火神山”、“雷神山”商標可能因有害于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其他不良社會影響被駁回。
平日裡,我們對客戶強調申請注冊商標需要遵守法律,不過今天,我們得說:申請注冊商標,需要有底線。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