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流氓"頻現,商標局出重拳
2021年4月
剛剛過去的2020年,商標領域新聞屢上熱搜,一波又一波的“搭便車”“傍名牌”的商標搶注新聞引起廣泛關注。商標惡意搶注和囤積商標問題由來已久,近年愈演愈烈,並損害新經濟新業態發展。
今年1月,在清華大學法學院舉辦的一個研討會上,專家指出,商標的搶注、囤積以及隨之而來的以惡意投訴進行牟利問題已成社會公害,“商標流氓”擾亂了商業秩序、破壞營商環境。
商標的搶注、囤積以及隨之而來的惡意投訴在平臺經濟的語境下已呈現出新的樣態,即:通過搶注電商平臺上被用於描述商品的關鍵字、網路熱詞、網紅店鋪名及各大平臺網紅的名字(姓名、花名、藝名),再向平臺進行商標侵權投訴,意在索要高額授權費、撤訴費,甚至還以電商平臺“通知-刪除”規則相要脅,對商家進行敲詐勒索。
“惡意搶注商標的灰色產業鏈不斷翻新套路,正在向新興互聯網產業、數字經濟領域蔓延,嚴重破壞商業秩序。”相關知產專家向澎湃新聞介紹,類似案例已屢見不鮮,亟須從嚴治理。
1月21日,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在2021年全國智慧財產權局局長會議上作工作報告時提到,2021年要做好商標法進一步修改調研論證,嚴厲打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惡意註冊行為;建立商標快速駁回和綠色通道加快模式,持續壓縮商標異議、評審複雜案件的審查審理週期。
2月3日,商標局召開年終總結暨疫情防控表彰大會上,就做好2021年工作,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要求,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全國智慧財產權局長會議精神,嚴厲打擊商標惡意註冊和囤積行為,規制“傍名牌”“蹭熱點”等商標申請行為,提高社會對商標工作的滿意度;同時,持續將商標改革引向深入,強化協同發展,建立商標快速駁回和綠色通道加快模式,做好新領域新業態的商標保護。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