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香港商標造成混淆的可能性
2020年10月
以下摘要列出了一些判斷商標在香港會否造成混淆的方法:
(A) 在作出有關判斷時,必須全面地考慮相關因素;
(B) 有關判斷必須從一般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我們將假定這些消費者見多識廣、謹慎並善於觀察,卻鮮有機會比較不同商標。相反,每個消費者必須依賴他們腦海裡僅有、不完整的畫面,而他們對商標的關注度將因應相關商品或服務的類別而有所不同;
(C) 一般消費者通常會整體地看待一個商標,不會分析商標的各項細節。
(D) 商標在視覺、聽覺和概念上的相似程度通常會根據商標的整體印象作出評估,並考慮商標的獨特性和主要組成部分。但只有當複合商標中較不重要的部分可以被忽略,才會就商標的整體印象作出評估。
(E)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複合商標給公眾的整體印象可能會由一個或多個部分構成。
(F) 商品或服務之間低相似度可使商標之間的相似度降低,反之亦然;
(G) 早期的商標較容易因為其固有和顯著的特徵或使用方法而造成混淆;
(H) 即使較有名的商標容易令消費者聯想起其他商標,商標不能單單因為其聲譽而被假定為容易造成混淆;
(I) 如果商標之間的關聯令公眾誤以為他們的商品來自同一個或有經濟關聯的企業,就有可能造成混淆。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