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與「註冊商標」的區別?
2019年6月
隨著知識產權越來越受到關注,商標也越來越令人垂涎,成為知識產權的主要形式之一。漸漸地,它們已成為公司保護其品牌的重要措施。如今,從大型品牌店到街頭小攤,各種形狀和大小的商標隨處可見。但是,並非所有商標都是有效商標,事實上,我們今天看到的這些商標中很大一部分只是看上去是商標,但與註冊商標並不相同。
商標是商業機構將其產品和服務與市場上其他公司的產品和服務區分開來的象徵,商標只有在完成國家商標局授權的註冊程序後才能註冊,這會賦予申請人使用在該國受法律保護的註冊商標的專有權。換句話說,註冊商標與其對手之間的區別在於它是否已經過商標局的審查,是否受到法律保護以及商標所有人是否享有專有權。
在下面的段落中可見,商標使用的專有權可區分「商標」和「註冊商標」。
商標使用的專有權是僅由註冊商標享有的權利。該權利包括獨家使用、限制、轉讓、許可和更新的權利。
1.獨家使用權
獨家使用權允許註冊商標的所有者在商標局允許的任何產品,服務或項目上使用相關標誌。這項權利在消費者眼中提高了這些產品和服務的可信度。另一方面,未註冊商標往往會讓人對帶有這些符號的產品產生懷疑和不信任,從而影響企業的銷售和經濟利益。
2.限制權
未經商標所有人許可,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如果使用不屬於他們的註冊商標,均已侵犯該權利。此外,在類別相同或相似的商品上使用相同或類似的商標也將構成侵權。出售侵犯商標所有人專有權的產品也是如此。對已註冊商標所作的這些行為都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未註冊商標不具備此限制權,其他組織或個人無需授權也可使用這些商標。這不僅會讓消費者對市場上的真正產品來源感到困惑,而且還會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更糟糕的是,如果商標被任何組織或個人成功註冊,則註冊後所有使用該商標的人士都將成為侵權者,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
3.許可權
商標所有人可以通過簽署許可協議來允許其他組織或個人使用其註冊商標。這與商標轉讓都能讓商標所有者獲得經濟利益。另一方面,未註冊商標的所有者不享受從許可中獲利或將商標轉讓給他人的利益。
4.更新權
商標註冊的效力從授權之日起持續10年。商標所有人可以在到期前12個月內通過既定程序更新其商標,每次更新註冊10年。因此,只要程序及時執行,商標所有人就可以無限期擁有有效的註冊商標。然而,未註冊的商標不享有此保障,反之,用戶可能會在任何時候因商標侵權而被起訴,禁止他們進一步使用。
簡而言之,這就是「商標」和「註冊商標」之間的區別。由此,我們建議公司或個人盡快註冊其商標,以保護自己的權利和品牌名稱。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