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近似
2020年10月
當提出商標申請後最常遇到的事情就是官方發文告知,申請的商標與已註冊的案件近似,此時,想必許多人第一個想法就是「明明我的商標跟別人的都不一樣啊!」、「我是自己設計的耶!」甚至可能更有經驗的人會說:「為什麼前案跟我的類別不同還是會被官方認為近似?」,關於商標近似的種種疑問就讓我們在此一一替您解答。
首先,商標近似與否官方會依照是否有通用或常見的文字,假如有,委員則會針對文字部分進行資料庫比對查詢,如是非常用的文字,官方亦會透過網路以及相關渠道進行查詢,並且查出是否有特定的意涵以及是否跟指定的類別有所關聯。
再者,如果您的商標是圖形,智慧局亦有針對圖形的態樣做出分類並且加以查詢,例如您的自創圖樣使用圓形作為雛形,委員可以針對「圓形」進行查找,並且有更多細項讓委員參考並承前所述,將指定的類別納入參考。
次之,常常有申請人會覺得疑惑為什麼我的類別明明跟委員引證的前案不同,但仍然被委員認定近似?此時,我們就需要去看「類別」與「小組群」的關係,即是「交互檢索」,所謂交互檢索就是在一個類別當中有部分商品或服務在小組群當中與其他類別有近似或相同,因此在審查過程中委員會針對其小組群去核對並且透過上述近似與否的條件作出最後判斷。
綜上所述,商標近似與否其實可以透過事先的查詢來避免掉發生核駁的機會,由於前置作業已經做好,因此同時可以也可以使委員能夠加速審查的時間,避免不必要的官方發文造成您取得商標權的時間延宕,關於商標近似看到這裡您應該已經有更多的認識,然而,除了自己的知識增加以外,您更可以諮詢專業的商標代理人尋求更多的意見,由於經手的案件多,近似與否、小組群該如何避掉並且仍可以有最大的保護及註冊機率⋯⋯等相關事宜,對於經驗豐富的商標代理人來說是專長所在,您可以在申請/設計商標前先行諮詢專業代理人,並且獲得更多的意見讓您的商標申請能夠更加的順利。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