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著名商標新聞報導
2020年12月
近期台灣新聞大幅報導著斗大的標題關於「海底撈」商標被「河底撈」搶註的相關新聞,相關報導主要內容為:今年8月一家位於中國長沙的湘菜餐廳,因為招牌中有「河底撈」字樣,遭到知名連鎖火鍋名店「海底撈」控告商標侵權,長沙法院最終認定,河底撈賣的是湘菜、海底撈賣的是火鍋,兩者所經營的菜品明顯不同,因此駁回海底撈商標侵權的控訴。判決一出,讓以美食搭配甩麵、川劇變臉等新奇周邊服務的海底撈火大,為了防止侵權事件再次重演,業者大動作在一天之內,把所有想的到的、想不到的五花八門等大量諧音用字名稱,乾脆通通申請註冊商標。
從中國商標網可看出,歷經控告河底撈侵權敗訴後,海底撈為捍衛自家品牌,防止日後還有山寨公司取巧,大動作在一日之內,將177個商標名稱申請註冊,從此新聞我們可以得知智慧財產權對於自身是如此的重要,即便「亂槍打鳥」也不願意錯放一個讓他人有機會搶註因此來「蹭熱度」。
「海底撈」申請登記了一大量與「海底撈」可能相關聯的商標做為保護自己商標確實為其中一個策略,但其欲達到保護「海底撈」商標權仍有更多的方式,您當然可以像「海底撈」一般申請海量商標來壟斷近似的名稱,但您亦有更多省錢又可對您的事業有助益的其他策略可以選擇。
對於已經事業有成的品牌來說,即便有相關對應的程序可以重新取得商標權或是避免他人攀附,但仍然有像是「海底撈」的案例最終遭遇駁回,如此可知,商標佈局在商標申請時確為重要的核心,如果您認為自家商標亦需要相關的協助,可尋求專業的代理人協助,我們可以針對您的需求提供更多智慧財產保護方案,讓您節省不必要的麻煩也無需像新聞一般花大筆的金錢但是實際上獲得的成效並不如預期。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