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我可能失去我的商標嗎
2021年6月
我可能失去我的商標嗎﹖
在大多數國家,商標一經成功註冊,該註冊的有效期一般為十年,往後可以無了期地每十年將商標的註冊續期。譬如英國首個註冊的商標—巴斯艾爾標誌自從1875年註冊後便一直有效至今。然而,巴斯艾爾的商標,以至任何已註冊的商標亦有可能在某些情況下失去效力。
逾期
在大多數國家,商標的有效期為10至15年。在註冊期屆滿之前, 閣下可以要求將該商標的註冊續期。但是,一旦 閣下沒有於註冊期屆滿之前將商標的註冊續期,該商標便會失去效力及法律保護,其他人亦會得以註冊 閣下努力得來的商標。
撤銷
即使 閣下成功註冊商標, 閣下的商標註冊仍可能遭到第三方反對。如果第三方在商標公布期間對商標註冊作出反對,反對成功的機率會較低。反對商標註冊的申請必須具合理理由,申請人亦須就該申請具法律地位。在申請商標註冊之前, 閣下應先在網上查閱有否存在名稱相近的競爭者,以衡量商標的註冊會否於未來遭到反對。江炳滔律師事務所在對商標註冊提出反對申請,及辯護遭反對的商標註冊的工作均有超過二十年經驗,所以本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向 閣下提供服務。
不予使用
特別是在美國,商標的資格取決於該商標是否在使用中。在美國,根據《拉納姆法》,一旦連續三年對商標不予使用,將會被推定為該商標已被放棄,但該推定仍可以被反駁。在其他地方,如果商標被不予使用,第三方將會很容易嘗試取消你的商標註冊。
商標過於通用
在世界各地,商標具顯著特性是商標註冊申請中其中一項最嚴格的要求。如果商標在有關行業中已成為該等貨品或服務的通用名稱,及在有關行業中已獲廣泛接受為是描述該等貨品或服務的標誌,該商標將失去它的顯著特性,因而失去其作為商標的資格。今天,不少日常用語乃出自商業名稱,當中最有名的是 Hoover, Jet ski, Escalator 及 Jacuzzi。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