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轉讓中有哪些情況需要注意的?
2020年4月
商標轉讓其本質上是商標權利的轉移,近年來,隨著商標申請量的劇增,商標申請的難度越來越大,商標轉讓就成了創業者不錯的選擇。但是,在申報轉讓過程中轉受雙方最擔心的就是轉讓不予核准,那麼轉讓過程中有可能出現哪些情況呢?
第一,常見的應該算是印鑒簽章不符。商標轉讓過程中的審核,首先是對持有的簽章的審核,就是法人的簽字和公章,如果簽章和當初申請該商標時的簽章不一致,審查員就會要求說明原因,且要求進行公證轉讓雙方簽訂的轉讓合同或者持有人的轉讓聲明,由公證處協助審驗,並將出具的公證書提至交商標局裡方可予以核准。如果在規定時間內不能提供則視為放棄,不予核准轉讓。
第二,關於企業法人營業執照註銷的,如果企業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名下的商標還有一定價值,那麼建議在註銷之前進行轉讓為最佳選擇,如果沒有轉出可在註銷後一年內提供向主管機關備案的清算報告來決定商標歸屬,否則成為“死標”。
第三,轉讓商標還有一種情況,在轉讓過程中,商標被無效的情況,第一商標申請後即可轉讓,但是如果商標被駁回,那麼轉讓自然也就無效了,第二商標在轉讓期間被無效、撤銷、註銷的,那麼轉讓自動停止,不予核准成功。
第四,如果碰到持有人是個體工商戶,但是個體戶已經登出的情況,名下商標再想轉出已也是難事,建議可提供當地工商部門出具的註銷證明轉讓至當初的個體戶負責人名下進行嘗試;如果持有人為個人,但是身份證號與現在不符,或者姓名為曾用名(身份證號一致)也是會要求補正的,可到戶籍所在地的公安機關出具相應戶籍證明提交至商標局即可核准成功
第五,最後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商標在申請轉讓時,持有人名下所有近似或者類似群組的商標必須一併提交轉讓,如果只轉讓一個或者幾個,同樣是要下補正的。如不提供視為放棄、轉讓失敗。
總之,商標轉讓時還是要謹慎小心,因為轉讓也需要三到五個月的時間,希望廣大朋友能夠避開或者完善申請材料,少走彎路。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