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中國我需要專利,商標或版權嗎?
2021年2月
首先,我們要明白商標、專利和版權具體指的是什麼?!
商標是用來區分商品或服務的來源並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例如麥當勞,我們一聽到這個名字就知道他是賣炸雞漢堡的。這個標誌就體現了區分商品或服務來源的作用。另外普及一點,在實際實務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提問:商標和品牌是什麼關係?其實商標等於品牌,當商標有一定知名度、歷史,也就是消費者口中的品牌了。
專利是指受法律保護的發明創造、新穎性技術產品,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三種類型。專利必須由產品、物品作為載體。
版權也叫著作權,其保護範圍包括文學、美術作品、藝術、電腦軟體著作權等。如下圖,華為logo由8片花瓣組織,這個是華為的美術作品,屬於版權保護範疇,禁止任何組織非法使用該logo,否則屬於違法行為。
那麼,我需要專利,商標或版權嗎?
一個圖案既可以申請版權保護(例如美術作品),也可以申請商標保護,在合適的情況下也可以申請外觀專利保護。如拿在手上的華為手機,其結合了商標保護(HUA WEI)、版權保護(logo,由8片花瓣組成)、專利保護(外觀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專利)。
所以,因為專利,商標和版權各自保護的範疇不同,所以我們都需要申請專利,商標和版權。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