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已註冊之商標如何使用 ®之記號
2021年5月
相信不少的公司在經歷一番折騰之後成功注冊商標,十分雀躍。可是註冊成功之後,該怎麼去使用這枚商標打造自己的品牌?又該如何正確規範地使用商標?
我們就來談談成功注冊商標後如何正確規範的使用商標。
一、商標規範使用的標準
商標註冊下來後的使用需要同時滿足下面三個條件,才可以稱作規範使用:
1、商標實際使用人和商標註冊人應當保持一致,或者是後者的被許可人;
2、商標標識應當與商標註冊證上的標識保持一致;
3、商標的使用範圍僅限於被核准的商品或者服務範圍。
二、商標的不規範使用類型
1、商標使用的主體和註冊的主體不一致。其中尤其包括註冊主體的名稱變更後,相應的商標並沒有辦理變更手續,導致商標使用人和註冊人不一致。
2、商標的實際使用標識與註冊證中的標識不一致。這些不一致包括顏色的不一致、字形的不一致等一些擅自改變注冊商標標識的行為。
3、商標的使用範圍不在被核准的範圍內。例如僅核准在服裝類別的商標,卻被用在了餐飲行業,且打了註冊標記,就是典型的超出核准範圍的使用。
三、商標不規範使用的不良影響
1、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護,很可能會面臨被撤銷的命運;
2、很可能會面臨行政處罰;
3、很可能會在不經意間侵犯到其他權利人的商標權,因而面臨訴訟的危險。
四、正確規範使用商標的建議
1、商標在實際使用中,應當與註冊證中的標識、權利人、位址、核定的商品或者服務專案等保持一致;
2、若上述中的權利人名義或者位址發生了變化,應當及時辦理相關的商標變更;
3、若實際使用的標識發生了變化或者實際的經營範圍超出了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核定的商品或服務範圍,應當提交新的商標註冊申請;
4、若商標許可他人使用的,應該及時辦理商標許可備案;
5、權利人在使用商標的過程中,應該保留好使用證據,防止被他人以連續三年不使用為由提出撤銷申請。
成功注冊商標是值得高興,但是也要注意之後商標的正確規範使用,以免發生侵權行為,甚至被註銷商標。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