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在中國商標和版權有什麼不同?
2022年4月
在中國商標和版權有什麼不同?
商標和版權的區別是什麼?商標與版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兩者有時候對作品的保護又是相輔相成的,因而導致很多人分不清商標與版權的區別。
首先,商標權指的是商標專用權 即商標註冊人對其註冊的商標所享有的獨佔的、排他的權利。 在我國,由於商標權的取得實行註冊原則,因此,商標權實際上是因商標所有人申請、經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確認的專有權利,即因商標註冊而產生的專有權。商標是用以區別商品和服務不同來源的商業性標誌,由文字、圖形、字母、數位、三維標誌、顏色組合、聲音或者上述要素的組合構成。
版權即著作權
英文名稱copyright,是指文學、藝術、科學作品的作者或其他人(包括法人)對其作品享有的權利(包括財產權、人身權)的總稱。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誤區:認為擁有了商標的商標權等同於擁有了商標的版權。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想要同時擁有商標的商標權和版權,在注冊商標時,最好做版權登記。 當申請人為自己的商標做過原創設計而使之構成具有版權作品特徵的標誌時,也可以進行版權登記。那麼當商標註冊被核准後,就產生了注冊商標專用權並兼具作品版權。這是商標權與版權的共通之處,那麼商標與版權的主要區別是什麼呢?
第一,存在多個類別相同/相似的注冊商標,商標權歸屬不一定唯一。而同樣的原創作品其對應版權是唯一。
第二,注冊商標的物件是商品與服務,起識別作用;版權的物件是作品,起權益保護作用。
第三,注冊商標的有效期是十年,也就是在十年有效期內專用注冊商標是受保護的,但可以無數次續展,所以商標許可權有無限期的可能。版權的作者是自然人的,保護期限是作者有生之年至死亡後50年,到期後版權部分權利消亡。
第四,注冊商標的申請時間在目前來說,需要8個月左右;而版權登記一個月左右即可拿證,兩者花費時間相差太遠。
第五,注冊商標需經過申請並獲得商標局的核准註冊才能產生,而版權的誕生是自原創作品完成之日起,不強制要求登記就能產生。 一般使用的商標和未登記版權在遭遇侵權及權益受損難以維權,通過商標註冊申請及版權登記可以獲得強有力的法律保障憑證,更好的保護和運用自己的商標版權智慧財產權。
©版權 BKIP 2022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