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香港潮語「見字飲水」為何能成為註冊商標
2022年5月
近年來,問候語「見字飲水」頗為流行,逐漸成為廣為流傳的港式潮語。當媒體報道「見字飲水」已被註冊為商標時,瞬間引起公眾一片嘩然。至今為止,「見字飲水」已在21類、28類、32類及35類被知識產權署接受註冊為商標,其相應的權益受到商標條例的保護。對此,不少人表示難以理解,甚至非常憤慨地筆誅口伐。
坊間引發的熱議固然可以理解,但冷靜下來之後,商標內容的廣泛性也需要人們進一步去認識和了解。所謂商標,其實是符合法律規定用來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的標誌,商標可以由文字(包括個人姓名)、徵示、設計式樣、字母、字樣、數字、圖形要素、顏色、聲音、氣味、貨品的形狀或其包裝,以及上述標誌的任何組合所構成。可見,問候式潮語如果在其所申請註冊的領域具有顯著性特征,可以起到識別不同商戶的貨品和服務的作用,被註冊為商標並非不可能。「見字飲水」經過一定程度的推廣,知名度提升,也難怪有商家會去註冊商標,進一步發掘其商業價值,類似情況,中國內地也有流行語「關燈吃麵」被註冊為商標,在美國,idiom(慣用語)被註冊為商標,更是司空見慣。
當然,對於潮語被註冊為商標,公眾無需過分擔心,任何商標註冊申請都必須通過法定商標審查流程才能註冊成功,用潮語申請商標註冊被駁回的失敗例子也比比皆是,此外,對於已註冊的商標,非商業用途也不會構成侵權之嫌,對商家而言,如何有效地利用商標註冊保護自己,確實值得重視。
©版權 BKIP 2022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