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取消商標
2018年10月
在商標取消聆訊中,法官會根據法律原因及商標法第73條發出判決書取消商標。 因不使用而取消的商標,商標應在取消之前超過三年沒有使用。(商標法第73條第1款)
取消商標的原因
- 商標持有人或其專屬許可證持有人皆沒有使用商標
- 商標沒有在某種產品上使用
- 聆訊前商標連續三年沒有被使用
- 沒有合理的不使用商標的理由
申訴人和答辯人
申訴人只限於利益相關的人士,答辯人是聆訊之時的注冊商標持有人。
申請的商標
如果商標註冊於多於一個產品,聆訊可以取消該商標在所有或部分產品上的註冊。(商標法第73條)
因此,你可以為每個特定的產品提交商標取消申訴,以免影響其他產品。
但是,但你申請部分產品的取消聆訊時,應包括類似商標的所有產品,以避免法官因有某些類似產品在該商標下仍然註冊為由而拒絕申請。
何時申請
只有在商標仍然有效的情況下,才能申請因不使用而取消商標。
證明責任
如果申訴人聲稱該商標未有使用,商標持有人(根據商標法第73條第4款的定義)需要證明他/她有在一個或多個產品上有使用該商標。

商標法第73條第1款第3項的商標申請規定已經被2013年10月6日實施的經修訂的商標法(11747號法)(商標法第8章第5款)廢除。先前的條文對在新法例實施之前提交的申請有效。
©版權 BKIP 2018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