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授權登記之重要性
2018年02月
商標法第39條第1、2項規定:「商標權人得就其註冊商標 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務之全部或一部指定地區為專屬或非專屬授 權。前項授權,非經商標專責機關登記者,不得對抗第三 人。」其所規範之意義以下說明之:
商標權人就其註冊商標授權予被授權人時,一般情況下雙 方當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即發生效力,但是否能對抗第三人, 我國係採「對抗要件」,而非「生效要件」,因此必須經由智 慧財產局授權登記後,方可產生對抗第三人之效力,否則難以 主張自己的權利。
所謂非經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乃指當事人間就有關商標 權之移轉、授權或設定質權之權益事項有爭執之情況發生時, 以「登記」作為判斷權利歸屬之標準。其立法意旨在於保護交 易行為中的第三人,故非法侵權行為人並非獲有正當利益的第 三人,自不得主張未經登記而據以抗辯。
因此,為避免日後有諸多爭議狀況之發生,授權仍應尋求 專業的代理人進行諮詢並進行登記,除能對抗不法侵權之人以 外,更能使自身權益獲得保障。
©版權 BKIP 2018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