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著作權—商標申請的好朋友?
2019年3月
申請商標時我們會因需要而創作出商標圖樣,此時,商標圖樣則可成為所謂著作權中的「美術著作」,著作權的保護範圍與商標不太相同,然而,商標的保護較為精細,著作權則相較之下略為空泛,但是,著作權於著作完成時即享有著作權,因此,在商標有爭議時,有進行著作權登記時是對您的商標權利的一大保障。
當我們要申請商標時,發現有近似前案,或是在檢索歷程中發現有人與我們的商標看起來相同,但申請日期晚於我們的著作完成日,此時,著作權就會是成為避免他人搶先註冊、防止權利被侵害的一個重要的證據之一。
著作權的好處在於當進行登記時,著作權日期將回歸到著作完成日期,因此,只要您的商標創作日期確實早於其他人,則登記時,取得著作權的日期將直接回到最早完成的日期,是著作權的一大特色,並且當遇到爭議時不論類別,只要圖樣近似皆可作為相關佐證。
然而,著作權雖然是一個很好的權利保護,但是該如何實務操作,並且搭配商標進行整體操盤,藉以取得最大的保護範圍,則建議尋求專業且有資格的著作權代理師以及商標代理人先行沙盤推演,並且尋求更多的資訊,以利您的公司佈局以及權利完整的被保護。
關於商標以及著作權相輔相成的實際運作,如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我們聯繫,讓我們提供更多專業的資訊以及服務。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