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異議
2020年3月
商標異議的程序存在的目的在於:「提供公眾對商標註冊合法性爭議的機會」,簡單來說,商標申請後,為確保已被官方核准之商標有正當合法註冊性,因此,任何人對於已核准公告之商標有疑慮,皆可以對其商標提出異議,台灣商標提出異議的時間為「公告期起三個月內」,如對其核准商標有任何疑慮,例如:公告中商標與您已核准的商標近似、已經使用但尚未申請的商標被他人搶先註冊、誤認誤信、違反善良風俗或公告中商標申請人與您有利害關係、同業競爭⋯等,皆可於此時提出異議。
如何準備異議:
當我們決定提出異議時,首先必須掌握手邊有多少的資料,越詳盡越好,舉例來說,假設針對近似/搶註商標提出異議,我們需要提出「早於對方申請日期」之使用資料,如實際販售產品照片、實體店鋪、廣告、新聞媒體報導、藉以來支撐我們的論點,同時,撰寫異議理由書向委員說明原委,並且越詳細越好。
異議中的理由補充:
提出異議後,委員將會將我們所有的資料提供給被異議人,被異議人如針對我方所提出的理由書作出回應,則可依照被異議人所提出之爭點進行回覆,並且同時,如有更多證據資料,則可在此時一併提供,以利委員審查。
異議審查:
委員在收到雙方的回覆後,便會開始進行審查,審查期程約4-5個月,委員將會依照雙方資料進行審理後通知異議成功與否。
綜上所述,異議對於商標維權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如果已核准之商標侵害到您的權益,便可在此時提出異議,然而,上述為異議審查之程序,其中該如何攻訐防禦的技巧則更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在決定提出異議時,除了自身功課做足以外,選擇一個優質的商標代理人也是很重要的,將自己所準備的資料提供給代理人作出評估,並且可由代理人撰寫異議理由書,除了能使理由書更顯得專業外,更不易使被異議方找出可攻擊的弱點,讓異議能夠順利成功並且達到維護權益的目的。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