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已註冊之商標如何使用 ®之記號
2021年10月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圖樣在周圍有著「®」、「™」、「©」,今天我們就要來談談關於這些記號以及該如何使用它們。
當您對於商標有初步的了解後,相信您會發現很多您所購買或接觸的事物上都有類似的記號,這些記號代表著圖樣的各種型態來方便大家辨認,以下便是這些記號的說明:
1. ™:此記號的意思為「Trademark」,當您的商標已經提出申請後,您可以在商標使用時在旁邊加註「™」,藉以使他人知道您的商標已經提出申請並且已受到相當程度的保護。
2. ®:此記號的意思為「Registered」,意即您的商標提出申請後已經於智慧局核准註冊取得商標權,此記號同時也可告知消費者或競爭同業您的圖樣已經受到智財法的保護不得隨意依照此圖樣提出申請,加註此記號的好處即是告知大眾您已有商標權。
3. ©:此記號的意思為「Copyright」,代表著著作人對於其所創作的著作的所有權利保護,然而,雖然著作權法中規定「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享有著作權」,也就是說您在完成此圖樣/著作後即可在圖樣旁加註「©」,但依照實務上的經驗,完成著作後仍建議您進行著作權登記藉以避免爭議。
至於我們該怎麼放置這些標記在受保護的圖樣上呢?原則上在台灣或是國際上並沒有特別規定需要放在特定位置,因此您可能常常看到有些人將「®」放在右上、右下,或是左上、左下,依照筆者建議,通常依照閱讀習慣,仍建議放在「右上、右下」,如此可使他人更清楚迅速的辨別,當然,記號的大小亦需要注意不要大於商標圖樣,避免模糊了焦點。
透過以上的敘述是否對於記號的使用有更多的理解了呢?若您還有更多想要知道的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可透過承辦大量商標的經驗提供您最適合的意見以及如何操作。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