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英國脫歐將如何影響我在歐盟註冊的商標?
2018年08月
英國脫歐公投至今,剛超過兩年。官方脫歐日期訂在 2019 年 3 月 29 日(星期五), 但談判桌上,智慧財產權的討論仍不著邊際。因此,現有商標和未來法律權益的 去向未明。
目前,商標可以直接在英國註冊,或註冊為歐盟商標(昔日稱為「歐洲共同體商標」)。歐盟商標涵蓋現有 28 個成員國。而在可見的將來,英國商標註冊的法律 和規例會維持不變。
對於現在英國本土上的歐盟商標,歐盟在今年 1 月表明其立場:由 2019 年 3 月 29 日起,歐盟商標不再適用於英國,日後只會涵蓋剩餘的 27 個成員國。
但是,歐盟公佈立場後,英國透過脫歐檔作出回應。英國政府原則上同意,所有 歐盟商標將自動獲得英國的商標權益。因此,撰寫本文時,似乎在英國正式脫歐 之後,所有 2020 年年底之前註冊的歐盟商標在商標期限內,仍覆蓋英國。
目前很多細節尚未確定。現階段,BKIP 建議潛在的商標持有人,分析英國市場 對他們商標權益的重要性。如果英國是一個重要市場,英國和歐盟的雙重商標註 冊能帶來最大的保障,並協助企業準備將兩個商標視為獨立實體。憑 BKIP 新設 的英國辦事處和英國政府實惠的註冊費用,BKIP 集團可以為您提供有競爭力的 價格,確保您的品牌在英國繼續享有法律保障。由於歐盟商標的覆蓋範圍將失去 一個大市場,BKIP 建議客戶考慮歐盟商標是否仍然適用於他們,因為在真正需 要商標保障的地方註冊,更合乎成本效益。關鍵是要密切留意英國脫歐形勢的變 化,直到所有細節落實為止。
最後,在英國脫歐的主題下,「Brexit」這個字已獲註冊為商標。最初大眾認為它 不能獲註冊,因為它欠缺獨特性,而且違背了公共政策和道德。然而,上訴時, 「Brexit」獲認定為一個令人難忘的字,且富有獨特性,最終成為商標。
©版權 BKIP 2018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