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如果有人起訴我侵犯商標權
2023年4月
如果有人起訴我侵犯商標權,我該怎麼辦?
您有否註冊您正在使用的商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本文介紹當其他人試圖起訴您侵犯商標權的時候,您應該注意的事情。當然,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因為很多時候人們並不知道他們已經侵犯了別人的商標權。
商標所有人可以透過訴訟和非訴訟的途徑與侵權者談判,而後一選項是首選。
訴訟
這是一個最麻煩的情況。訴訟意味著商標所有人在法庭上起訴你。通過訴訟解決您的案件是非常昂貴和耗時的。商標所有人需要證明他們擁有的有效商標和侵權商標相同或類似,並在消費者眼中引起混淆。如果法院認定商標所有人未提供足夠的信息證明您侵犯了他們的商標,結果將會對您有利。但是,如果他們能成功證明侵權,您可能會受到以下約束:
1)發出法院命令(禁令)以阻止您使用侵權商標。
2)銷毀和侵犯您的侵權商標。
3)為商標所有者支付律師費。
4)支付由於侵犯商標而導致的利潤損失,或法院可能會施加的懲罰性賠償。
非訴訟
終止信件是與侵權人談判的另一種方式。在實際訴訟之前,它也可以被視為警告信。如果這是商標所有者所採用的選項,我們建議您不要忽略這封信!
終止信件會列出商標侵權的細節,特別是被侵權的商標和商標所有人。它會列明一個您必須停止使用侵權標記的時間。因此,您必須在特定時間段內停止使用該侵權標記。
終止信件會要求您回复。您可以向律師事務所或商標代理處索取法律建議,但這不是必需的,您可以自己回复。我們建議您保留所有通訊。在您的信中,您可以要求商標所有者澄清與商標有關的任何含糊不清的內容。例如,您可以要求他們提供商標、首次使用其商標的日期,甚至註冊商標詳情。如果您的商標侵權,請告知他們您將移除它。如果不是,您可以詢問所有者您如何可以使用相同的商標。幸運的話,商標所有者可能會授予您使用該商標的許可。總體而言,這個辦法是在不訴諸法庭的情況下進行談判和解決問題。
有些情況下,您可能會認為商標所有者沒有追索權。這可能是因為您認為商標實際上不相似或並沒有造成任何混淆。在這種情況下,您可以提交請願書,取消商標所有人在專利商標局的商標註冊。
你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侵犯了其他人的商標。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我們建議您記住這一點:商標侵權是指未經授權使用他人的商標,並引起混淆,欺騙或對商品來源的錯誤。
©版權 BKIP 2023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