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在香港電影《梅艷芳》商標侵權起訴案為何被駁回
2022年8月
在香港電影《梅艷芳》商標侵權起訴案為何被駁回
香港已故傳奇巨星梅艷芳Anita的故事,早前被安樂影片有限公司翻拍為電影,希望還原舞台天后的傳奇一生,並實現梅艷芳留下一部傳世電影的遺願,成為一時佳話。不料,電影公司為此卻惹上官非,被梅艷芳兄梅啟明以商標侵權為由告上法庭,原來,梅啟明早在2004年11月就已經在香港商標註冊處以「梅艷芳」名字註冊商標,因此通過法庭起訴向電影公司申索民事賠償。
這宗商標侵權民事起訴案最終被高等法院原訟庭剔除,即電影公司未被認定為商標侵權。為何「梅艷芳」註冊商標持有人狀告電影公司會以失敗告終呢?原因是該註冊商標為第14類涵蓋珠寶貨品,並不涉及電影,事實上,起訴人已在申請註冊包括電影在內的其他幾個類別作為防禦商標,但至今仍未註冊成功,因此,電影公司並沒有侵犯起訴人的註冊商標,該商標侵權起訴案被法院駁回。
眾所周知,商標註冊包含45個類別,註冊其中一個類別的商標,並不能涵蓋未註冊的其他商品類別,這是商標保護的重要原則。若商標持有人想要盡量擴大商標保護範圍,則需要註冊盡可能多的類別作為防禦商標,當然,要註冊更多類別商標,一方面,需要考慮實際需要和預算問題,合理選擇所需要的類別,以期獲得最大程度的商標保護,另一方面,需要掌握商標註冊的經驗和技巧,提供商標註冊成功率,才能得到自己的心頭好。
©版權 BKIP 2022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