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美國專利商標局的新規則
2019年10月
美國專利商標局於2019年8月3日實施了一項新規則,規定申請美國商標的非居籍商標申請人必須聘請信譽良好的美國持牌律師。居籍是指申請人的永久居住地或主要營業地。美國專利商標局現正面臨一些對此規則的批評。
美國專利商標局因要求商標申請人提供居住證明,被批評進行移民管制。此外,一些美國律師也認為美國專利商標局意在追捕非法移民。
知識產權與技術實踐小組的成員John E. Ottaviani對居住證明的新要求表示關注。他說,這不符合所有申請者的最大利益。例如家庭暴力受害者,如果他們透露自己的住址,就會可能產生人身危險。他進一步說,如果有懷疑認為申請人提供虛假地址,則在這種情況下才應提供證明。 他舉例說明,如果在申請中提供了以「cn」為後綴的電郵地址,但居住地在美國,則可能引起懷疑。 美國專利商標局商標申請要求簽名,如有虛假則會受到作偽證的處罰,就住址證明而言,這應該足夠了。
John E. Ottaviani也就使用郵政信箱作為居住證明的地址發表了意見。郵政信箱放置在郵局中,供在美國合法居住的人使用。用者包括租用短期公寓的大學生和年輕人。因此,如果申請人提供郵政信箱地址,並不應引起自動懷疑。
對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另一個問題是:居民指的是誰?看來是有綠卡的人。綠卡持有者不是美國公民,而是獲得永久居住權並在美國工作的人。那麼,住在美國的其他合法居民呢?例如持有學生簽證的學生、持有工作簽證的員工、在美國經商的符合投資移民簽證條件的外國投資者等等,他們均有永久合法居留權。因此,他們應該不會提供虛假地址。他們應該有權利在美國自由地註冊商標,而無需一位美國持牌律師。
那麼,美國專利商標局反對這些批評的理由是什麼?他們重申新規則的製定僅出於以下原因:
1)準確、妥當地提交申請
2)當審查員需要更多信息的時候,可以聯繫申請人
3)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申請是欺詐,既耗時又昂貴。他們希望確保所有申請皆為誠實,並防止欺詐性申請。
(統計數據:2014年美國專利商標局收到5,100宗來自中國的申請,2018年美國專利商標局收到54,000宗來自中國的申請。)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