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和著作權
2021年11月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觀念:覺得擁有了商標的商標權就相當於擁有了商標的版權,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 實務中我們有時會遇到一些客戶客戶成功註冊了一個商標,卻被他人起訴侵犯了商標圖案的著作權,結果客戶的商標被撤銷,並且還要為侵權行為作出賠償。也有遇到客戶進行了版權登記,但商標卻被搶注,最後客戶借助版權撤銷或無效掉他人商標。但是兩種客戶維權過程中都耗費了很大的精力。那麼,怎樣進行智慧財產權部署才會避免商標、著作權糾紛呢?
商標和著作權
1、申請的機構不同 商標是通過商標局進行申請。著作權是通過中國版權保護中心進行登記申請的。
2、保護物件不同 商標權保護的是經過國家商標管理機關核准註冊的商標。版權保護的是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登記的作品,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的規定是以作品的完成為著作權產生的標誌而不是發表時。
3、保護的期限不同 商標的期限為10年,超過了10年需要申請續展。著作權的受保護期限為作者終生及死後50年。一些申請人認為擁有了商標的商標權等同於擁有了商標的著作權。但事實並非如此,以上區別就可以看出。如果想要同時擁有商標的商標權和著作權,在注冊商標時,最好做著作權登記。
登記著作權的好處
1、商標是按類別申請註冊的,對商標的保護也是按類別。如果您的商標還沒做全類保護,那登著作權就能起到很好的輔助保護作用。
2、商標申請週期較長,著作權申請週期短。在商標核准註冊前,著作權證書可以起到一定的商標防禦作用。
3、著作權可以證明商標的歸屬權。做好著作權登記可以為日後遭遇商標糾紛提前準備好證據。
4、著作權一旦登記後,其他人若想使用商標,必須經過權利人的允許,否則都屬於侵權。著作權登記證書可作為權利證明,是著作權人啟動反盜版維權行動的前提條件。
5、商標法第三十二條 申請商標註冊不得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也不得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按照我國《商標法》和《專利法》的相關規定,與他人在先權利相衝突的商標和外觀設計專利可以被無效和撤銷。所以,如果一件美術作品被他人申請注冊商標,或者一個圖形商標被他人在別的類別上搶注,此時,利用版權在先權利進行異議或無效,成功率就比較大了。但畢竟提出異議或無效耗費精力較大。
很多人也有疑問,既然著作權作用這麼大,我直接登記著作權,商標註冊不就可以了? 當然不是,商標是使用在商業用途的必然條件。只有著作權,雖然你是原創,但是在產品使用上會非常受限,並不能限制他人用這個名字的普通字體去注冊商標,名字維權離開不了商標證書,入駐很多平臺也必須靠商標證書的支撐。正常都是建議在企業使用產品上同時申請商標,用成本最小的方式進行最大的保護!
由於商標申請週期較長,為避免被他人搶注,因此很多人在商標申請前都會進行版權登記來保護自己的原創作品。我國《商標法》規定,如果別人用你的作品進行商標註冊,那麼我們可以向商標局提出異議。在條件充足的情況下,建議將版權和商標同時註冊登記。隨著互聯網時代的進步,對原創作品侵權、盜版的案例越來越多,為避免將來產生糾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提前針對智慧財產權保護進行部署,將版權和商標同時註冊登記。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